張天一
  央廣網北京4月14日消息(記者張聞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十幾年前,北大畢業生當街賣豬肉的新聞曾經引起了廣泛的爭議,當時人們不理解甚至是為當事人的人生遭遇感到一陣唏噓。時光流轉,被貼上北大標簽的準畢業生又一次占據了人們的視線。這次的主人公變成了90後,賣的東西從豬肉變成了米粉。由生到熟,爭議依舊。
  昨天,我們的記者探訪了開粉店的主人公張天一,他賣的是能吃到嘴的米粉還是只能在微博看不能享用的粉蘇飧齔斐鏡�90後男孩,為什麼選擇了這樣一種創業的方式?在他看來,什麼才是成功標準?
  去年在一檔火爆熒屏的真人秀求職節目中,一位叫張天一的年輕人引起了在場十幾位老闆的激烈爭論,最終這位北大法律系的研究生沒有選擇其中任何一家企業拂袖而去。當時在場的一位觀察員給張天一下了這樣的結論:
  觀察員:你的缺點就是你擅長的是宏觀的理論,而對於實操的方面你有所欠缺。所以在這個地方較量你根本無法和他們較量。
  4個月後,當記者再次遇到這個年輕人,是在北京國貿高大上的環球金融中心的地下室,一層之隔,上面是高級白領出入的外資銀行,下麵是張天一開的一家40平方,僅有14個座位的米粉店。晚上9點,店里剛剛打烊,張天一一邊收著垃圾,一邊開始了和記者的對話:
  張天一:其實7點那會就賣完了,這兩天人特別的多嘛。
  記者:牛油鍋底,10小時熬制,都是誰熬的啊?
  張天一:我們CPO在那,現在就熬上了.
  記者:師傅是你從哪請的啊?
  張天一:我們自己回去學的,沒有專門的師傅。
  沒有專門的師傅,沒有專業的服務員,幾個學文的大男孩,丟下論文,帶上圍裙,熬湯下粉兒乾起了買賣。“碩士粉、良心粉”的噱頭僅用了10天便登上了微博的熱門話題,店里的生意也很火爆。但在點評網站上顧客對於他們家粉兒的口味褒貶不一,有人說湯頭又濃又香,牛肉軟爛不柴。有人說米粉特散,一夾就斷。談到這些評價張天一有無奈也有對策:
  張天一:其實我的本意就是想踏踏實實的做一家小店,但這兩天有天使投資找過來了,有要加盟的人找過來了,要採訪報道的人找過來了。
  記者:這都是好事啊?
  張天一:但這樣就亂了,大量的客人涌過來,我這個店已經是承載不了了,從昨天開始我們設計了一下,這一天100多碗米粉,可能是我們合適的一個產量,多了我們保證不了質量,也保證不了最好的一個顧客體驗。
  與米粉口味一樣,張天一開店的做法也引起了不小的爭議,有網友說高中畢業就能賣粉,讀了一肚子的法律似乎對做買賣也沒啥太大的幫助,但張天一不這麼看:
  張天一:學了法律對我做這個事情還是有幫助的,比如說我這個店做了這樣一個制度,我這個店里沒有服務員,客人吃完米粉後自己收碗,把東西垃圾分類, 他就能拿一份免費的水果。實際上這個事情就相當於我做了一個規則,大家去遵守。其實法律就是考慮權益的平衡,每一方都能夠得到一個合理公平的分配。
  路邊攤的食品擺到高檔寫字樓樓里賣,開米粉店搞環保理念,網絡營銷;看得出張天一這粉兒賣的還是有點理想主義。
  張天一:我覺得這關係是這樣的,中國有句老話麽叫,取其上者得乎其中,你追求的高一點,那我覺得夢想可能比錢要高一點兒,你追求理想的時候可以得到錢,反而是你一門心思想賺錢的人,你就沒有錢了,所以周圍一般天天喊著要掙錢的人反而沒有錢。
  北大和90後兩個標簽一直牢牢的貼在張天一身上,為了撕掉他們,他嘗試了很多職業,寫書,當經紀人,做法律顧問,兜兜轉轉,終於找到了一件起碼現在覺得會堅持做下去的事業。
  張天一:給群體貼標簽是很傻的一件事情。
  記者:那你為什麼會幹的一些項目都和90後相關呢?
  張天一: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90後,我這個年紀確實是有一些問題,可能潛意識里還是受了社會價值觀還有一些輿論導向的影響。可能這樣一種東西就是年代帶過來的。可能60、70年代他就覺得工人有力量,到我們現在就覺得白領好、公務員好,這可能也是時代的印記。所以這也是困擾我看這個店。倒不是商業判斷。就像我今天看媒體報道,昨天說的好好地,今天這個標題又變成北大碩士賣米粉了,就好像北大碩士不應該賣米粉,其實我想傳達的理念是,我覺得北京碩士也好誰也好,這就是一種正常的生活選擇。
  採訪的最後,記者問了張天一一個特別形而上的問題,你覺得什麼就叫成功了?他說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就是成功。
  張天一:可能走到很高的位置,做到很高的成就那叫成功。可現在我覺得,對我而言更想找的是一個合適我的位置,我既不得代表誰,也不推廣誰,就做一家店而已。
  不知道“天一”這個名字是不是也有點90後,反正張天一已經不是網友們熟識的第一個“天一”了,也許這代人的父母在給孩子取名字的時候,都給予了他們“天下第一”的美好期望。但在我看來,在每一天的生活中,專註的做一件事兒,你唯一的人生不一定會贏,但肯定不會輸。  (原標題:北大畢業CBD賣米粉 90後法學碩士走出別樣就業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j83wjt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